整理国内外重要学术交流网站目录,主要列表如下:


名称

主要介绍

ResearchGate

ResearchGate作为由比尔盖茨投资的全球知名学术社交平台之一,目前注册用户达到1000万,该网站于20085月上线,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科学合作,联系同行,了解学术研究发展动态,分享科研心得以及交流想法,在线问答、找工作等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是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副部级事业单位,由科学技术部管理。科学技术部负责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依法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行宏观管理、统筹协调和监督评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依法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对独立运行,负责资助计划、项目设置和评审、立项、监督等组织实施工作。

主要职责为

1.根据国家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和规划,按照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自然科学基金运作方式,运用国家财政投入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发挥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和协调作用,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2.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制定和发布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指南,受理课题申请,组织专家评审,择优资助,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研究环境。

3.协同科学技术部拟定国家基础研究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接受委托,对国家高科技、应用研究方面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并承担相关任务。

4.支持国内其他自然科学基金的工作。

5.同外国的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科学基金会及有关学术组织建立联系并开展国际合作。

6.负责对直属事业单位进行管理、监督和业务指导。

7.承办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委托或交办的其他事项。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81月,中央决定成立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负责督促落实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并提出工作建议。

2、负责组织制定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研究制定实施有关专项规划。

3、负责联系协调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和研究力量,组织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人才工程等相关工作。

4、负责联系协调全国性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加强对社团建设和重大活动的指导管理。

5、负责组织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协调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6、负责管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组织基金项目评审和成果转化应用等工作。

7、负责完成中央宣传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小木虫论坛

小木虫(muchong.com)论坛是独立、纯学术、非经营性的免费论坛,致力于打造国内学术前沿站点,为中国学术研究提供免费动力,倡导学术的交流与共享。

Methodspace

MethodspaceSAGE出版社推出的,内容主要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网站。通过个人网页、论坛、资源、讨论等方式,推动社会科学在研究方法方面的交流。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针对科研人员普遍反映的论文发表困难,学术交流渠道窄,不利于科研成果快速、高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创建的科技论文网站。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破传统出版物的概念,免去传统的评审、修改、编辑、印刷等程序,给科研人员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提供及时发表成果和新观点的有效渠道,从而使新成果得到及时推广,科研创新思想得到及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