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创办于1983年,由广州校区主馆、佛山校区分馆组成,是学校两大标志性建筑。广州校区新图书馆于20161月投入使用,面积3.3万平方米,楼高8层,融合了“商”的主题,又兼具“斗”的外形,寓意和期望广财学人和学子“才高八斗”。佛山校区图书馆于20093月投入使用,面积2.1万平方米,楼高5层,馆内中厅贯顶,外墙装饰有博古架,大门外有西式建筑的支柱和台阶,寓意“博古通今,学贯中西”。

 

                                广州校区图书馆                         佛山校区图书分馆

图书馆持续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图书馆现有馆藏图书503万册,其中,纸质图书302万册、电子图书201万册。订阅了中国知网、京东读书、万得、ElsevierEBSCOSpringer等中外文数据库。文献资源以经管法主干学科为特色,覆盖学校全部学科,同时还开展广财文库、粤商文库、广东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库等特色馆藏建设。

图书馆设备设施齐全,无线网络全馆覆盖,为读者规划了自修区、藏借阅查一体化学习区、经典名著导读区、教材循环利用区、展览区、研讨区、数字化学习区、多功能培训区、休闲区、发呆区等空间,充分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其中,“发呆区”寓意放松身心和放飞梦想, 2023年在网络走红,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图书馆已成为深受师生欢迎的学习交流场所,近年来,周开馆达105个小时,全年开馆330天,年入馆达170万人次。

图书馆不断强化文化育人功能,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书香广财”品牌,举办读书文化节(4月)、毕业季(6月)、新生季(9月)与考试季(11月)等“悦读四季”书香活动,大力开展系列化、品牌化阅读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理念,培育浓厚良好的读书氛围,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图书馆通过馆长信箱、微信平台、图书馆学生社团、班级推广员、读者调研座谈等途径广泛收集和反馈读者意见,致力在图书馆和读者之间筑起一个信息与思想交流的平台,强化与读者互动,优化各项服务。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图书馆。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六个一流”、“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心工作,以服务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书香广财”为导向,以“知识管理、文化传承、精致服务”为核心价值,秉承“读者至上,服务为本”的办馆理念,积极构建“文献信息中心、学习交流中心、文化传承中心、知识服务中心”多元化功能体系,不断探索新一代数字图书馆支撑服务平台,推进图书馆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4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