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学排名

1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9年开始由软科发布并保留所有权利。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以ARWU为标准,制定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评价方法的客观、透明和稳定著称,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SCIE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每年排名的全球大学超过2000所,发布最为领先的前1000所大学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指标与权重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简称

权重

教育质量

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

校友获奖

10%

教师质量

获诺贝尔科学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

教师获奖

20%

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学者数量

高被引科学家

20%

科研成果

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

N&S论文

20%

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量

国际论文

20%

师均表现

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

师均表现

10%

* 对纯文科大学,不考虑N&S论文指标,其权重按比例分解到其它指标中。


   2、QS世界大学排名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专注于提供高校教育和毕业生招聘信息的国际高等教育咨询机构。QS最初和《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合作,于2004-09年期间联合发表《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后来合作被终结。2010年起,QS以固有的排名准则继续公布其排行榜,而泰晤士则改与路透社合作,并推出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朝鲜日报》、《俄罗斯新闻》、英国太阳报(The sun)等均有合作,不仅发布年度世界大学排名,2009年起还发布独立的亚洲大学排名,2011年起发布拉丁美洲大学排名,2013年与《俄罗斯新闻》合作推出第三个专门针对金砖五国(即中国大陆、俄罗斯、南非、印度及巴西)的地区性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侧重以下六个标准:

a. 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  [基于对学术圈近8万名学者的全球问卷调查]

b. 雇主对毕业生评价Employer reputation  [基于对全球近5万名雇主的全球问卷调查]

c. 师生比Student-to-faculty ratio  [学校对教学重视的一个标志]

d. 教师论文引用Citations per faculty (20%) [来自Elsevier公司,采用Scopus数据库的引用指标]

e & f. 国际学生和教师比例International faculty ratio  & international student ratio [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

二、学科排名

1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由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其排名涵盖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与管理、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五大学科门类46个不同学术领域,评估了来自全世界74个国家的1127所高校。

QS评价一个学科过去5年在以下4个指标上的长期综合质量:全球学术声誉调查、全球雇主声誉、“篇均引用”、“高被引指数”。每个学科都由这4个指标组成,根据学科特点,每个指标权重不同。

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软科于2009年开始发布世界大学分学科排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简称GRAS)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论文、学科论文质量、学科国际合作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每年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3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

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简称学科目录)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水平评估。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2002年首次开展,截至2017年完成了四轮。

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4月启动,按照“自愿申请、免费参评”原则,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体系在前三轮的基础上进行诸多创新;评估数据以“公共数据和单位填报相结合”的方式获取;评估结果按“分档”方式呈现,具体方法是按“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A(不含2%,下同),5%10%A-10%20%B+20%30%B30%40%B-40%50%C+50%60%C60%70%C-

公布评估结果旨在为参评单位了解学科优势与不足、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客观信息;为学生选报学科、专业提供参考;同时也便于社会各界了解我国高校和科研单位学科内涵建设的状况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