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新闻

动静皆相宜,大学生优雅仪态重塑——记大学生优雅形象与素质培育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5-2910


5月23日晚,图书馆801多功能培训室里,博古架、油纸伞,团扇、绿植,莲花、月季,还有旗袍盛装的刘琼琳老师和学生礼仪队,各种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充满了好奇之心,这个名为“清扬婉兮,旗袍之美,仪态重塑”的旗袍仪态分享会,究竟能带给大家怎样的传统文化的分享?



仪态重塑练习

在悠扬的古乐声中,听刘老师娓娓道来——旗袍的历史、演变和流派,以及旗袍所蕴含的文化精神。旗袍服饰传达了中国传统审美观,是“中国风”的诠释;旗袍仪态展示的形神气韵之变化,都与主流文化、时代发展和个人气质相契合,需要去学习、训练和养成;同时个人的仪态美也是由内而外发散出来的,刘老师推荐了旗袍文化的相关书籍,鼓励大家多读书,才能让腹有诗书气自华。随后,刘老师鼓励参加分享会的女生、男生们一起站立;在她的带动下,共同学习个人的仪态、仪姿和仪表,同学们都非常投入地练习起来。

刘老师现场讲解

为同学整理旗袍

美育图书推荐


刘琼琳老师,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导,在建筑设计的教学、科研之外,因着个人追求,和普及中华传统仪态美的初心,成为了国际注册高级形体仪态培训师(CISPMT)、优雅仪态高级培训导师、旗袍仪态高级培训导师,参加过大型礼仪、旗袍演展活动几十次。通过本次分享会,并借助图书馆这个泛在式的大众美育平台,她带给在校生一次传统文化的美的熏陶,也欢迎更多的同学们参与“旗袍仪态训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