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新闻

【广财人·读书事】第十七期:文远竹教授讲述和王阳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5-1830

2023516日晚,第十七期“广财人•读书事”活动在广州校区图书馆801顺利举行。本期邀请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文远竹教授做了“我是如何读王阳明,写王阳明的”主题分享。图书馆肖志国副馆长、学习中心蔡红主任等60位师生参加了活动。


文远竹教授现场分享


文教授娓娓道来,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他与王阳明相遇相知的故事,因在做记者期间遭遇苦闷彷徨,偶然的机会读到王阳明的著作,只言片语,被深深打动,一时看得入迷,内心也慢慢变得强大,便萌发了写作一部文学体王阳明传记的想法。于是在紧张的工作间隙,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读王阳明、写王阳明,历时十余年,终于写成近一百万字的全三册《王阳明大传》,2021年出版后,成为现象级畅销书。


文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论知行合一出发,强调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然后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王阳明的生平、心学的发展之路及思想主张,阐明了自己对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心学要点的认知和见解,带领大家穿越时空认识了王阳明这位立德、立功、立言的千古完人。并对广财学子践行“知行合一”给出建议,鼓励大家要立志,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通过读书与写作更好地投资自己,在主业之外,也要发展副业。“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能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关键是要找到它”。本次分享为大家带来了很多启发和思考。大家积极与文教授互动,获益良多。最后,文教授把《王阳明大传》、《王阳明新传》等著作捐赠给图书馆。

文远竹教授捐赠著作给图书馆


肖志国副馆长颁发广财人·读书事嘉宾证书


广财人 读书事现场合影


“读书是文明传承之途、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社会进步之力、水平提升之路、人生成长之梯、青年成才之要。”广财人·读书事着力挖掘广财人特有的读书事,通过身边人真实的读书故事、读书感悟的分享,激发出同学们对“读书”的热情。愿广财学子都能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践行知行合一,共建书香广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