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广府文化 赓续城市文脉 ——记图学委2022-2023第一期真人图书馆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662

2022111819时,由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举办的第一期真人图书馆交流活动于图书馆云海厅如期举行。

本期的真人图书是来自2022级湾区影视学院播音主持班的宋欣雨同学。宋欣雨同学以她丰富的实践经历与自身独特的见解,带领大家走进“广府文化”。

活动开始,宋欣雨同学首先简单介绍了她的个人经历。她在担任第十一届羊城小市长和参加模拟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场的过程中接触到了许多的广府文化,她表示这些经历令她走进了文化家园,她也从中受益匪浅。

宋欣雨同学以广府文化印记、广式饮食情缘、广府知识清单和文化传承创新四部分来向读者介绍开放、务实、包容的广府文化。在介绍广府文化印记的过程中,宋欣雨同学分享了一段她参与拍摄的视频让读者对广府文化的建筑、艺术、宗教、戏剧、音乐、文学、绘画、工艺、饮食、园林、风俗等多个文化领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她通过向读者讲述她身为一个小记者报道青少年文化艺术体验营的经历,为读者进一步介绍了如今粤剧和广绣的传承与创新情况,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广府情缘的美好。

宋欣雨同学以广东民间饮食风俗的早茶为例向读者介绍广式饮茶情缘,并且通过提问的方式与读者共同探讨大家对早茶的看法。宋欣雨同学也指出广府文化中的早茶文化其实是一种生活的方式,这一独特的文化正体现着广府文化开放、务实、包容的特点。她以广府文化小知识问答的形式来展示广府知识清单,有趣的互动问答环节也激发了许多读者积极参与的热情。之后,宋欣雨同学也与在场的读者们分享了她自身的文化创新经历:她曾制作广府文化宣传视频,运用新媒体科普广府文化;她作为广府文化文创产品主理人,参与设计、制作、加工;她开办了广绣、广彩、粤剧、榄雕的艺术体验馆。宋欣雨同学表示非遗传承是顺势而为的行为,她希望文化产品不仅仅停留在陈列阶段,更要充分地利用起来,让它们得以走出国门。

在宋欣雨同学精彩的分享结束后,读者们也深有感触。他们在交流分享环节中踊跃地分享着自己的经历以及对广府文化的看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与读者的交流分享环节结束后,宋欣雨同学表示,灿若星辰的文化瑰宝,是历史的丰碑,珍贵的记忆。文化遗产曾有辉煌的过去,也应该有闪光的现在,且还应充满生机地走向未来。她也十分鼓励读者对传统文化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文字:图学委秘书处潘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