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校区︱我馆举办“让阅读增进理解,让关爱取代偏见”主题书展

发布时间:2021-12-01195

  为了提高大学生对精神障碍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大家的偏见,图书馆于202110-12月在广州校区图书馆八楼东北学习区欧美文化体验馆举办了“让阅读增进理解,让关爱取代偏见”主题书展。

  书展展出了100余册精神卫生方面的书籍,涉及“纪实报告”“治疗指南”“学术探讨”“专业工具”四个大类别。书展现场布置以“绿色”为主色调,穿插绿丝带、 和平鸽等元素,还设置了“心语丝·我想说”、“齐倡议,共签名”等互动交流区,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恬淡舒适的绿意空间。读者可以在现场阅读,也可将书本拿到2楼服务台办理借阅。与此同时,还可以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书展推送上快速获取部分精彩书单及简短书评。




1纪实报告类

帕特里克·穆勒瓦纳著

索书号:C912.62/2

荐读理由:本书是一本极具价值的手记,它真实记录了生活在现实某一角落里的特殊群体——精神病人,揭示了他们的生存状态和内心世界。



【美】凯·雷德菲尔德·杰米森著

索书号:K837.125.31=6/8

荐读理由:作者杰米森记录了自己从第一次躁郁症发作,到本书完成的近30年时间中,与躁郁症共处的点点滴滴。本书呈现的是一种完全发自内心的感悟和体验,让一个深受躁狂和抑郁双重情感障碍折磨的病人形象跃然纸上,让我们看到一个游走在兴奋和低沉边缘的痛苦灵魂,帮我们真正走进躁郁症病人的内心。


李兰妮著

索书号:I253.7/332

荐读理由:本书描述了作者的亲身经历,完全真实地呈现了抑郁症的病状和治疗的过程,以及生理、心理和家族、社会、文化的成因。以自己的经历来鼓舞与她同样的经历的人。


2治疗指南类

【日】野村总一郎编著

索书号:R749.4/105

荐读理由:本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介绍了抑郁症的发病机理、提示,以及为了防止患上抑郁症而应怎样改善、增进、维持心理健康的知识和预防的方法。


戴维·米克洛维茨 著

索书号:R749.405/12

荐读理由:本书可以帮助双相障碍患者有效地处理双相障碍引起的各种问题、掌控自己的疾病和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书中介绍了双相障碍的病因、治疗以及自我管理,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治疗和自我管理工具,从而避免因病症导致的极度的情感混乱和重大的钱财损失,并保持丰富多彩的情感体验。


【美】派斯克,()韦斯特 著

索书号:I106/133

荐读理由:本书旨在为读者提供文学上的“处方”,以处理在人生各个阶段中的问题或者困惑。本书的副书名中的girl一词,从语言学的角度看,属于在语言上的性别分化或者差异。这本读书指南,涉及到的是女性在人生各个阶段所读的书。


3学术探讨类

【美】卡伦·霍妮著

索书号:B84-065/55

荐读理由:详细叙述了神经官能症者的发展倾向,它对人们的吸引力远远超出了人们对病态方面的临床或理论的研究兴趣。同时本书还包含人类的欲望、动力或探求完美的宗教教条等道德问题的研究。另外本书也探讨正常人的人性发展过程。


【美】哈丽雅特.A.华盛顿著

索书号:R749/55

荐读理由:传统上,我们把精神疾病归因于糟糕的家庭教育、压力、心理创伤、遗传和大脑化学物质失衡。但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种新的理论悄然问世。本书同时运用医学领域前沿研究和病例研究的成果告诉我们,微生物在一定程度上依靠自身的繁殖速度在进化博弈中击败了我们人类。如果我们希望保护自己和我们的后代免受会导致精神变异的感染,那么就必须提高警惕。



4专业工具类

美国精神医学学会编著

索书号:R749-62/3(5D)

荐读理由:DSM被誉为精神障碍领域的"圣经",是一本美国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常用的诊断精神障碍的指导手册。为了能进一步改进精神疾病的诊断,治疗,科研和在所有临床工作者中产生一种共同语言,DSM-5对所有精神疾病进行了重新定义和分类,并制订了精确和具体的诊断标准,因而极具实用价值。


陆林著

索书号:R749/45(6D)

荐读理由:本书作为精神病学的专著,内容全面、体系完整,以各类精神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评估及治疗康复等为核心,同时涵盖了与精神病学密切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因此是精神科医师、全科医师以及精神病学、神经科学等专业人员的大型工具书,是医学生及其他需要解释精神科培训人员的专业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