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校区|怎么过五关斩六将写出一篇完美论文?

发布时间:2017-12-132313

12月5日晚19:00在广州校区图书馆801多功能培训室,图图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救民于水火之中”的关于毕业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培训讲座!


1513146976841253.jpg


毕业论文是高等院校毕业生提交的一份有一定学术价值的文章,是考察综合能力的作业。

毕业论文的完成要经历四个阶段:

1.毕业论文选题

2.文献资料的整理与搜索

3.论文的写作与修改 

4.论文相似性检测

程老师说:第二个阶段——文献资料搜索与整理是发现选题的过程,只要同学们搜索的范围适当,能对部分的资料进行深入了解,就会对后期的论文写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她建议大三的还没有进行选题的同学们可以先进行第二阶段,进行对本专业的剖析,在专业方面自己较擅长的领域进行资料的搜索。

 

Part 1

论文选题主要分为两类:指导教师指定选题和学生选题。老师提醒,在同学们进行选题时要注意三点:题目范围大小适中;题目难度适中;题目不能过于陈旧。而对于前面所提到的大三学生可先进行资料搜索的情况,若后期发现所查资料与题库冲突时,则要尽量选择与专业相关的题目。

 

Part 2

关于文献资料的搜索可以利用搜索资源,如百度等平台,和专业数据库,如维普资讯,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对于资源的选择则应主要以博硕论文为主,以期刊为辅。尽量避免网络资源,因为出现在这些平台上的大多数都是已经发表过的文章,如果引用就很可能被误认为抄袭。

 

文献资料的整理则首先要进行粗略阅读,注意论文的摘要和目录。因为摘要是论文很重要的一部分,体现了中心精神。其次筛选出3-5篇进行精读,把前者思想和创新点进行勾画。

收集资料的平台可以选择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此平台可以从图书馆网站进入。

而检索的方法又大致分为两种:默认检索和高级检索。但对于本科论文,默认检索起的作用较大。


1513147284446819.jpg

1513147284589881.jpg

1513147284590716.jpg

1513147285555960.jpg

1513147285863953.jpg


Part 3

论文写作中论文提纲时开题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论文的骨架。它可以体现作者思路;有利于进行谋篇布局;而且能帮助作者及时调整,避免出现大的失误。

摘要包括目的,方法,内容和结论四方面。老师建议英文摘要则不要依赖于翻译软件,建议自己翻译以保证意思准确。

关键词一定要有实质意义,一般由3-5个词组成。


1513147369880167.jpg



Part 4

查重首先从参考文献查起。引用的话要注意正确标识,可以识别引用。检测指标为:总相似比=复写率+引用率。若是引用量过高也可视为剽窃。

同学们可以通过学校自检通道——维普论文检测系统的广财专用版对自己的论文进行查重。但要注意:自检时提检的论文一定要与最终提交给学校的论文保持一致。


1513147437717668.jpg

1513147438261484.jpg

1513147438940874.jpg


你问我答

问:我现在已经完成了选题部分,但是发现选的题目比较难写,怎么办呢?

答:首先的话,我建议你换一个课题。这是最简单的,像我刚才说的,看题库里有没有其他的课题跟自己的专业比较相关的,觉得比较好入手的,可以选择换一个课题。

或者你可以先把提纲列一下,看看你可以从哪几个点入手,它是一步一步来的。你觉得这个课题比较难,可能是因为你第一感觉比较难,在你搜索了整理了一些文件资源之后,看到别人的想法以后,你就会发现它其实也没有那么难了。

但是这个过程要尽快。

 

问:我们学校的毕业论文要求的格式是分为注释和参考文献,这就与刚刚您说的刚好相反。那么我想问注释与参考文献有什么不同呢?

答:其实两者是一样的,只不过你引用的部分用注释来表现而已。这是可以的,但是不通用。只不过在使用查重系统的时候可能识别不出来,因为他是非常小的一个领域,在查重系统中不会涉及到,因此有可能会被标为抄袭。但这个在我们研发系统当中会进行一定的改善,但是因为注释的不规范化所以很难把握那个度。目前除非你的注释是非常标准的规范的,它都会被归入到正文部分。

 

问:在进行论文查重的时候,它切割论文的流程是怎么样的呢?为什么有时会出现改过一部分之后,本来不是重复的就变成了重复的部分呢?

答:整个查重的规则不是以一个规则为准的。但是我们的查重系统是首先从段落开始的,段落里再进行句子的拆分。其实相当于是以句子为单位的。但是如果一个句子过长,中间有个逗号,那他就由逗号开始区分。这样就避免了你一个句子都没说完,意思都没表达清楚就算做重复的情况。之所以你改前不算重复,改后就变成重复是因为你改之前这个句子没有与前面那句话构成关系,但是你改之后他构成关系了,就会算做重复。


1513147549508374.jpg


以上就是我们的精彩回顾,希望有给准备论文中或者已经在写论文的同学们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