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来自广财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数据库使用

在校内,中国知网打不开,是不是服务器坏了?该怎么办?

先说结论:中国知网作为国内第一大的数据商,有非常多的客户,在不同区域部署了非常多的服务器。所以从概率上判断,我们第一时间不是去怀疑它的服务器坏了,正如我们上不了百度,我们不会说百度服务器坏了一样。 排除故障,我们可以从以下步骤去考虑:

  • 浏览器是否正常?换个浏览器试试。
  • 电脑是否正常?其他网站,比如:baidu.com和图书馆其他的资源是否能够打开?隔壁同学的电脑能否正常打开?
  • 校园网是否正常?使用手机流量打开CNKI.NET试试。如果可以,有可能是校园网络异常。可以致电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故障:(广州)020-84096450 (佛山)0757-87828200 进行报修。
    详情请参考网络信息中心网站
  • 如果手机流量同样不能打开,而且你周围的人跟你一样结果,此时谨慎地怀疑可能知网片区的服务器真出问题了。可以致电知网客服:400-810-9888。


校内使用图书馆数据库下载论文时,页面弹出“贵单位没有订购该产品”,是什么原因?

由于学校购买数据库的经费有限,所以根据学科配置及不重复购买的原则,仅购买了某些数据库的某些资源,例如学校没有开设的工科、医学等专业的论文是没有购买的,所以当无法下载部分资源时,页面会出现“贵单位没有订购该产品”的提示。

北大法宝有些权限无法使用。

由于学校购买数据库的经费有限,所以根据学科配置及不重复购买的原则,仅购买了某些数据库的某些资源。图书馆目前只订购了北大法宝的法律法规、司法案例、中国法律英文译本、司法考试系统四个产品。其他的期刊类没有订购,所以显示有些权限无法使用。


图书借阅

怎样借密集书库的书籍?

  • 广州校区:

馆藏检索后,确认该书馆藏地为“广州校区密集书库”,状态为“可借”,到二楼服务台填写“密集书库索书单”(注意:填写索书单前确认本人没有超期图书);

关注微信“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服务号(gdufelib)”并绑定个人校园卡(服务门户——绑定证件);接到“图书馆借书成功通知”后凭一卡通到二楼服务台借书(若7天内未取,书将退回密集书库)。

  • 佛山校区:

馆藏检索后,确认该书馆藏地为“佛山校区密集书库”,状态为“可借”,记下特藏码;将特藏码交到一楼密集书库老师处,并在门口等候;

取书后到二楼服务台办理借书手续。密集书库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14:00-21:30。


系统问题

忘记密码怎么办?

  • 情形一:“我什么都忘记了”
    我的图书馆密码,如果已经登记邮箱,可以通过系统自助取回;否则需要本人持校园卡到图书馆服务台进行修改。
  • 情形二:“我还记得信息门户密码”
    信息门户已经跟图书馆系统做了单点登陆整合,您可以通过登陆信息门户,然后在右边快速登陆里找到“图书馆”系统,通过简单点击即可无需输入账户密码使用“我的图书馆”;当然,您成功登陆后,还可以通过“我的图书馆”添加个人邮箱,然后自助取回“我的图书馆”密码。更多详情可以参考密码页面。

网络问题

GDUFE WIFI 不能用怎么办?

GDUFE WIFI网络由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提供,可以致电:
(广州)020-84096450
(佛山)0757-87828200 进行报修。
详情请参考网络信息中心网站

WIFI 账号密码是多少?

GDUFE WIFI 服务由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提供。学生用户需要是校园网缴费用户,与宿舍上网账号密码一致;教工用户,可以持校园卡到网络信息中心请求开通免费账户。 详情可以致电:
(广州)020-84096450
(佛山)0757-87828200 进行咨询。
或者参考校园网办理指南

VPN 不能用,怎么办?

VPN 服务由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操作流程可以参考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操作手册

  • VPN使用问题(如:客户端安装、账号密码、不能连接等),可以致电信息中心网络部:020-84096911 。
  • 如果VPN已经连接并成功登陆,但数据库不能使用,请致电图书馆进行反馈:020-84096916 。

为何校内使用知网,右上角的机构所属显示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或者在登陆页面说:“你的IP不在许可范围之内”?

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和观察,这类情况大概率是由于移动的提速账户所造成。移动给提速用户随机分配IP,部分IP与其他学校存在共享的情况。换句话说,提速用户不保证分配到我校校园网IP,所以造成了数字资源授权上的困扰。该情况已经反馈给学校网络中心,网络中心也已经跟中国移动进行过交涉。但短期内,技术无解。目前,我们给出的建议方案有两种:

1. 方案一:将提速账户降级,变回普通账户;

2. 方案二:使用图书馆提供的公共电脑使用数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