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自2018年起,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牵头每年举办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检索、分析与利用信息的能力,提高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大赛一般在当年10-11月启动,第二年的5月份结束,分参赛高校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

我校图书馆积极顺应这股潮流,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的目的,大力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比赛,以期增强我校学子对学术信息搜集技能的学习和关注度、助推学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教学和科研中。在第四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中,我校会计学院姚蓬、经济学院蔡韵、法学院黎君洁三位研究生组成的“创迹求真队”获研究生组一等奖,法学院潘颖、统计与数学学院廖方怡、统计与数学学院梁慧珊三位本科生组成的“上下求索队”获得本科组二等奖,为我校学生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图书馆莫映桃和钟芳芳分别获本科组和研究生组的最佳指导老师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图书馆一直高度重视信息素养教育,除了信息检索选修课和日常读者培训之外,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历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等,强化学生信息素养应用能力,发挥图书馆的育人功能。